综合新闻

同心抗疫,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2-08-19

8108时起,为尽快阻断本轮疫情传播,乌鲁木齐市再次按下暂停键。而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承担的许多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试验任务都需要长时间、连续进行,面对突发情况,研究室第一个要解决的难题就是保证放射源安全和试验任务的顺利进行。这时,研究室党龄最长的吕小龙研究员和刚刚入党仅2个月的张巍主动报名请缨,要求驻守实验室,确保放射源安全检查和国家航天型号任务不受影响。考虑到身体情况,研究室最终决定由张巍承担实验室值守任务。很快,张巍开始着手统计试验情况,与各项目负责人对接进行中的任务,梳理委托方的具体试验要求,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每天整座大楼只有他一个人,独自完成所有试验的取样、测试、放样、加电、辐照等全部操作。他没有抱怨过一句任务重、工作难,在大家都纷纷为他点赞,表示心疼的时候,他却说:“没关系,这都是应该的,作为一名党员我能在这时出一份力感到发自内心的骄傲。”就这样,正在小钴源进行的多项航天工程低剂量率试验任务得以顺利延续。

正在记录放射源操作信息的张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乌市静态管理期间,研究室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工作,按照“居家办公、任务不停”的要求,大家日常的办公会议都以线上的方式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得到有效部署、推进。

李豫东研究员是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面对疫情突发、全员封控的形势,他带头报名和妻子2人一起成为了科北社区的志愿者,负责居民生活物资的采买、分发,值守楼门、买药送医等,为广大居民提供所需的各类保障服务。他说:“党员就是要不怕艰难困苦,在我们生活的美丽家园遇到困难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配合好社区防疫工作、服务好群众生活起居,看到大家开心的笑脸自己也感到很有意义。”

志愿者李豫东、庞春娜夫妇

一同在各个社区作为志愿者服务居民的还有职工崔江维(党员)、魏莹(党员)、周东(党员)、张兴尧、王金鹏(党员)、文林(党员),学生李坤芳、许世萍、任李贤(党员)、崔益豪、刘明宇。问到文林,小区离不远处的高风险区那么近做志愿者没有害怕吗,他说觉得做志愿者每天干点活就是很普通的一件事,非要夸他还会感觉有些惭愧。崔江维也在小区负责值守楼门,白天还要和其他志愿者一同将生活物资拉到楼下再分发送上楼,有时候一天要跑十几趟也没有抱怨。我们的志愿者有的负责巡逻,有的负责帮居民丢生活垃圾,还有的负责扛水桶买电、送药送饭,他们穿梭在封闭的各小区和楼栋时,留下的是他们忙碌、奔走的背影,没有人抱怨过防护服是否闷热、熬夜是否劳累、物资是否太重,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党员的使命担当与责任,哪怕不是党员,他们也希望能温暖每一个善良的人民。

崔益豪和任李贤作为研究生公寓的送餐志愿者,为了同学们每天能尽早吃上饭,每次饭一到宿舍楼门口,他们就赶紧清点、分类,按需送到每一个同学的寝室,哪个寝室需要多少份饭,他们早已熟记于心。有次有同学在他们送饭时想送他们可乐以表感谢,他们也婉言谢绝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小的事,不需要感谢。志愿者有时候在劝说居民不要乱跑赶紧回家的时候也会遇到不理解,他们总是会耐心解释,安抚居民的焦躁,正是有了全市各社区干部、武警、医生、志愿者等各行各业最美的守护者,我们的民生才有了充分的保障。

在问到志愿者刘明宇的感受时,他回答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每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各个防疫工作者、志愿者,她们经常一整天连轴转,一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每位志愿者都只是这场无形的抗疫战争下的部分缩影,可正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广大居民筑起了防疫的‘隔离墙’、‘保护罩’!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志愿者缩影

每位志愿者都觉得能为社区分担部分压力、献上绵薄之力感到荣幸之至,乐在其中。是啊,世上并无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如歌里所唱的:也许很远或是昨天,在这里或在对岸。长路辗转离合悲欢,人聚又人散。放过对错才知答案,活着的勇敢。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跌入灰暗坠入深渊,沾满泥土的脸。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

愿我们每个人都平安康健,静待花开,众志成城,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待到疫情退散时,人间烟火气,我们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