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郭靖宇博士论文被评为2022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2-09-07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我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博士毕业生郭靖宇的博士学位论文《含Sn(Ⅱ)双折射晶体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入选“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是继20202021年连续两年获奖后,晶体材料研究中心连续三年获得此殊荣,为研究所争得荣誉、树立榜样标杆。

郭靖宇,2018年进入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加入晶体材料研究中心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师从潘世烈研究员和韩树娟副研究员,主要研究Sn(Ⅱ)孤对电子对晶体双折射率的增益研究,获得具有大双折射率的晶体。郭靖宇博士首次从实验上验证拥有立构活性的Sn(Ⅱ)能够产生双折射大幅增益,探索出一些列含Sn(Ⅱ)的大双折射晶体,为国际上探索大的双折射材料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论文6篇,其中高水平学术期刊4篇,包括3Angew. Chem. Int. Ed.1Adv. Opt. Mater.,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件。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并得到中国科学院官网等媒体广泛报道。郭靖宇202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中科院设立,需经过各研究所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每年度评选出100篇毕业论文,要求入选的博士论文必须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