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严庆副秘书长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发布时间:2022-09-21

  920日中国科学院严庆副秘书长在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田永生、及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王鑫陪同下到新疆理化所进行调研,与研究所班子、各研究室负责人、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代表所领导班子向严庆副秘书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创新平台建设、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成果产出、“十四五”进展情况及工作亮点等内容,并汇报了研究所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

  严庆副秘书长对新疆理化所近期的工作成效与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十分认同研究所确立的两个主攻方向和两个新兴前沿方向。他认为研究所的研究十分具有特色,有些学科方向具有长期积累的优势,他鼓励领导班子和学科带头人要积极思考如何加强基础研究、通过守成和创新保持住既有的优势和特色,努力做到不可复制、不可取代。严庆副秘书长对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丝路人才计划”十分赞许。他认为所班子清楚地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在引才稳才工作上思想高度统一,引才决心很大,充分领会并贯彻了院人才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最后,严庆副秘书长希望研究所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狠抓工作落实。他鼓励研究所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积极面向新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努力为国家发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严庆副秘书长参观了各研究方向,进一步了解各研究方向的学科特色、成果及最新进展等。

严庆副秘书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