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两名研究生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

发布时间:2022-09-08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评审结果,我所博士研究生金聪聪(导师潘世烈、米日丁·穆太力普)、刘炳凯(导师李豫东、文林)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金聪聪,2019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并加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学习。博士期间师从潘世烈研究员和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主要研究基于π和氟化非π共轭功能基元的硼基光学晶体,合成并生长了系列羟基氟化硼酸盐光学晶体,为国际上探索硼基化合物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及双折射晶体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论文6篇,其中高水平学术期刊4篇,包括2Angew. Chem. Int. Ed.2Chem. Mater.,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

刘炳凯,2017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学习,2019年转博攻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研究生期间师从李豫东研究员和文林研究员,主要开展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效应机理及加固技术研究。首次系统地研究了新型背照式CMOS图像传感器位移损伤效应,建立了光电成像器件随机电报噪声的测试表征方法,揭示了空间辐射导致像素退化的物理机理。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微电子领域权威期刊)、Radiat. Phys. Chem.Results Phy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EI论文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在此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导师们的精心培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是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最高奖励。2022年共评选院长特别奖80名、院长优秀奖400名。它的宗旨是为了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发现和奖励优秀年轻人才。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的评选以《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管理办法》等为依据,综合考虑申请者的学术道德、研究成果、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等,要求院长奖的获得者是品学兼优、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