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安全生产不松懈,平安祥和迎国庆——新疆理化所开展节前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新疆理化所安委会关于加强研究所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要求,930日上午,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主管安全的副所长周喜及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一行对园区3号楼、4号楼实验室进行风险源辨识与隐患排查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按照中科院的安全稳定工作部署,6月新疆理化所安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工作要求,由综合办公室具体落实,成立了风险源辨识工作小组,依据各学科的特点,对各学科研究室开展实验室风险源辨识及隐患排查工作,制定了控制措施,形成了《风险源评价及控制措施清单》。经过两期的工作,目前新疆理化所完成了对46间实验室的风险源辨识及隐患排查。

  潘世烈所长带队检查了环境研究室、材料与物理研究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资源化学研究室和固体辐射研究室。潘世烈所长在检查过程中,认真听取了学科责任人及实验室安全员对实验室中存在的风险源评价及目前所采取的控制措施;对各学科的《风险源评价及控制措施清单》进行系统全面的辨识评价,并给出指导建议。

  最后,潘世烈所长对各研究室负责人提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在院安全稳定会议上的精神,不断压实安全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积极开展风险源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疫情防控,落实防范措施,坚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同时,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营造良好的科研生产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