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作专题党课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08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8日,新疆理化所召开专题党课报告会,研究所所长潘世烈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 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研究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会议,研究所全体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在职职工、研究生共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党课报告从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对中科院提出的目标要求、中国科学院重要举措、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逐次展开,系统阐述了党对科技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中科院的具体目标要求以及中科院近年来的重大举措、战略布局规划等,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学科布局、主攻方向、最新进展情况、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以及党建工作等具体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研究生对研究所的谋篇布局和整体现状有了更清晰深入的了解。
  潘世烈强调,研究所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在“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 实施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人才规划, 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好各项工作,着力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
  报告会上,潘世烈还对各科研团队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科研人员要积极从“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要求各职能处室管理人员要更好地履职尽责,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希望全体研究生要勇于探索,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导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教学能力,树立良好师风学风,潜行育人。同时,对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他们能继续为研究所的发展献计献策,为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传递科学家精神。
  党课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资源化学研究室党支部的牛超表示,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科学院“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为要求,立足“一带一路”核心区,为我国的特色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做出应有贡献。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的蔡珍珍表示,要不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心系人民、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将个人的科技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业之中。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博士生鲁凯文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的认识,强化了对研究所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今后将时刻提醒自己要勇担国家责,为国家科技事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报告会最后,蒋同海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对研究所全体党团员、在职职工、研究生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线下、线上有机结合,确保各项科研任务顺利进行。同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研究生要在封控期间积极学习专业知识,阅读文献,认真梳理论文框架和实验方案,以便在解封后能更快、更好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