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奋勇拼搏,为中国激光选材筑晶

发布时间:2022-10-09

108日,新疆理化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创新团队喜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创新团队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为己任,长期从事新型多波段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发,十五年来,在祖国边疆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一.示范引领、锻铸卓越

20076月,潘世烈从美国西北大学来到祖国西北边陲--新疆,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开始了新的工作与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成立了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创新团队,开始了 “晶体梦”的追逐。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创新团队经过15年风雨历练,团队成员团结一心,不懈努力,从最初的一人,发展成为百余人的青年科技人员大家庭。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8岁,其中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3人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4人为中科院高层次引进人才、3人为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他们专业、专注、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00余名,数十名优秀毕业生已成为疆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骨干,为我国科研创新培养了中坚力量。

二.创新科技、精益求“晶”

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创新团队聚焦新型多波段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发,该类材料是全固态激光技术的核心材料,在重大科研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和国家安全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团队针对全固态激光技术领域面临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建成了计算模拟-结构设计-合成制备-晶体生长-性能测试-应用评估为一体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原始创新研发平台。十五年的潜心研究,团队共设计合成了500余种新化合物,合成的卤素硼酸盐在国际ICSD数据库中占比达26%,并在传统硼酸盐体系基础上提出氟化策略开展新晶体设计,进而发明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新型氟化硼酸盐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其中ABF族晶体有望应用于全固态深紫外激光器。

三.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十五载砥砺耕耘,十五载春华秋实。团队相关学术成果已在Chem. Rev.,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55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0余件、美国发明专利9件、英国发明专利1件、日本发明专利1件。近5年,团队研究成果曾两次被美国《C&EN》专题报道、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获中科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入选中国科学院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中国牌单晶展。系列成果获得了新疆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新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团队的工作对于推动我国激光技术的发展、巩固我国在国际光电晶体材料领域的优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团队曾先后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新疆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团队还积极开展院地合作,主持新疆十二五十三五及“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为新疆光电功能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四.科技匠心,引领未来

潘世烈研究员经常告诉团队,要将“勤奋、策略、细节、执行”八字方针融入生活和科研活动中,并要求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浓厚融洽的科研氛围推动着团队的科研创新,也增强着每位成员的责任心与团队凝聚力。

十五年探索创新,团队在实现“晶体梦”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项荣誉的获得是对过去努力的巨大肯定,在未来,团队还将继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持不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晶体梦这一口号贯彻到底,为继续保持我国在该领域的地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