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喜讯!我所7位科研人员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2022-10-18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的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学术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马鹏程杨志华张敏米日丁·穆太力普阿卜杜克热木·喀迪尔7名科研人员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其中潘世烈和马鹏程2人同时入选职业长期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

上榜科研人员

学术领域

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职业长期影响力排行榜

潘世烈

无机化学

2022, 2021, 2020, 2019

2022, 2021,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药物及生物分子化学

20222021

 

马鹏程

材料

20222021

2022, 2021

杨志华

无机化学

202220212020

 

张敏

无机化学

2022

 

米日丁·穆太力普

无机化学

2022

 

阿卜杜克热木·喀迪尔

环境科学

2022

 
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历年上榜情况一览表

   据悉,“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由Elsevier BV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共同推出,涵盖全球科学界22个领域、176个子领域,从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该榜单以全球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数据库为依据,使用引用次数(Citations)、H指数(H-index)、同行合作调整后的HM指数(Co-authorship adjusted HM-index)、不同作者单位论文的引用量(Citations to papers in different authorship positions)、一个综合指标(Composite indicator)等六种关键指标综合评估,为全球科学家进行大数据排名。该榜单的“职业长期影响力(Career-long Impact)榜单”统计了科学家职业生涯期间的综合影响表现;“年度影响力(Single year impact)榜单”则更集中于科学家上一年度的学术影响。该数据提供了一个面向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及影响力的衡量标准,旨在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学术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公布的本意并非用于学者排名,而是从科学家视角多维度展示科研状态的一种探索,提供一个面向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希望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我所潘世烈等7名科研人员成功入围榜单意味着其在无机晶体材料、药物化学、材料、环境科学等领域具有较高的世界影响力,也标志着研究所的国际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数据来源:September 2022 data-update for "Updated science-wide author databases of standardized citation indicators" - Elsevier B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