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为祖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新疆理化所党委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1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因疫情封控原因,新疆理化所积极组织全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研究生、驻村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共600余人以线上集中观看、个人观看等形式进行收听收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内容详实,鼓舞人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激动地谈到,并勉励全所党员干部职工,要在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前瞻布局重大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进一步促进党建与科技深度融合,为早日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科教兴国战略,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所长潘世烈对此深有感触,并表示“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在新疆部署的唯一一所高技术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新的发展时期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为科技创新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所党委委员、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李豫东表示,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感召,以更蓬勃的精神、更拼搏的斗志继续投身于伟大祖国抗辐射事业发展中,为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带领团队协同合作,努力实现核电技术等重大成果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添砖加瓦!

所纪委委员、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副主任杨雅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勇于担当,牢记使命,发挥我们的科研力量,厚积薄发、砥砺前行。

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学术带头人马鹏程表示,报告回顾了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我们也切身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美好、人们的生活也得到持续的改善。在科研领域也感受到科技工作者的春天再次来临,这激励着我们每个科研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科研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青年科技骨干阿不拉江·图拉克表示,从报告中真切感受到我们党、我们国家的伟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自豪,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会坚定信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贡献科研人的力量。

研究生党员李倩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学生党员,我们应当珍惜国家提供的先进科研平台,努力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各种技能,不断的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学会过硬本领,做有志青年,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委员、青年学术带头人杨志华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和科技工作者的重任,在未来的道路上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立场,脚踏实地,面向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大需求,攻坚克难、科技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贡献科技力量。

疫情封控期间,一直坚守研究所的综合办主任毕祥玉表示,此次学习除了增强身为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也增强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对照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离退休党员吕红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工作报告,确实振奋人心,报告中提出的治党、治国、治军成就,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全面脱贫等,对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来说都实属不易,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我们生活在中国感到无比幸福安全,我们要永远听党的话,坚决永远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极大鼓舞了各位党员干部群众,大家心里都充满了自豪感和使命感,并一致表示,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