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二十大 做好科研人”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9
 

为了更深入的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青年科研人员的凝聚力、战斗力,1118日,新疆理化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线上方式,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做好科研人”主题学习活动。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副所长周喜、党委办公室主任吕俏莹、人事教育处处长林健博、副处长朱涟参加活动并与小组成员及青年博士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由青促会小组长张敏主持。

近三个小时的学习交流活动中,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书记张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随后周喜副所长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做了题为“学好二十大报告,做好党建促进科技创新”的党课,最后张敏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精神。

为更好的促进理论联系实际,会议还邀请了最近两期的青促会优秀会员代表杨雅婷、崔江维和祖佰,根据学科方向及自身感受,与大家进行科研工作经验、成果产出体会、优秀会员申报及学术交流收获等分享,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科研故事,让科研初心和科研自信“薪火相传”。林健博处长结合院人事局关于2023年度青促会会员遴选推荐工作的安排,向大家具体介绍了青促会设立的初衷和担负的使命,并向优秀青年科研骨干发出青促会申报邀请。

在讨论发言环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畅所欲言,围绕二十大主题,结合自身科研实际展开深入研讨,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在未来的科研创新工作中,要始终牢记使命,发挥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引领作用,并倍加珍惜青促会这个平台,胸怀争做青年科研先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林健博、朱涟两位处长表示此次活动中的优秀会员分享令人感动,期待我们青年人能更加满怀信心,争取获得更多更大的成绩。吕俏莹主任勉励以青促会会员为主体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继续保持旺盛的科研活力,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骨干引领作用,并用好青促会这个平台,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多学科交叉融合,碰撞出更多富有创新思想的高水平项目。同时,在工作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在默默耕耘中,成长为心中“最美好的自己”。作为研究所首批青促会会员,周喜副所长谈到,青促会成员是我们未来非常重要科研力量,需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蒋同海书记高度认可此次活动,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青年科研人一定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前,科研人员处在前所未有的核心地位,更需要认真思考我们能为国家做什么、贡献什么,重视对国家有用的“真正的科研产出”。三是青促会是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的聚集地,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做好榜样。同时,要有团队意识和人才观念,重视团队建设、在引进育才用才方面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