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凝心聚力跟党走 同心同向共奋斗—新疆理化所召开宣贯二十大精神统战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8
  12月6日,新疆理化所党委组织召开宣贯二十大精神统战专题学习研讨会。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主持会议,研究所主要领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归国青年科技骨干代表、党委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相关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到会指导。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和党委委员、所长潘世烈分别以《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我党百年统战走过的光辉历程,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统战工作的丰富内涵,以及统一战线的天然民主基因,对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意义。并通过集体观看纪录片《档案中的百年统战》,对不同历史时期我党统一战线的发展脉络有了更完整、清晰的认识。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充分肯定了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党委对统战的重视,指出做好统战、群团工作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党外、民主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要重视各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在政治协商中作用的发挥,鼓励代表科研人员发声建言,同时要积极参与研究所的发展规划、重要项目策划等工作。研究所党委也要关心、支持、爱护党外力量,在制定重大决策时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群团组织的声音,广泛吸收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研究所统战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九三学社新疆区委副主委、新疆理化所研究员常爱民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感认同,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对祖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更是责无旁贷,今后将带领团队的全体成员刻苦攻关,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九三学社新疆区委委员、新疆理化所研究员杨志华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非凡,作为一名九三学社学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不但要争做关键科学问题及技术瓶颈的突破者,也要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无党派人士、新疆理化所研究员郭旗表示,作为党外科技工作者,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上,认真贯彻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紧密围绕我国空间、核与电子器件等战略性高技术领域发展需求,带领团队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国产器件自主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孙正文在会议总结时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体现出人民情怀、责任担当、全球视野的鲜明特点,而在我党创造一个个历史伟业,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程中,团结奋斗是我们走过的必由之路,希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今天,大家能继续以“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政治自觉,团结一心,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与会统战人士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