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举办2023年第一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1219日,新疆理化所科技开发一处与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小组联合组织了第一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报告会。报告会由新疆理化所阿布力米提·伊力副所长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

  会议邀请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化学科学部)获得者周永贵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生命科学部)获得者王怀雨2位专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周永贵研究员应邀做了《基金申请书撰写分享》的报告。他对撰写申请书各部分内容的理解做了精辟的分析,同时对基金委各种类型基金的区别、年青人撰写申请书的程序、基金申请的一些注意事项等做了讲解,尤其重点讲解了杰出青年基金准备的注意事项。他形象的将基金申请比喻成一场“开卷考试”,需要花较长时间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并指出科研生涯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过程就是不断完善自身科研思想的过程。

  王怀雨研究员应邀做了《NSFC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的报告。他主要结合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项目的特点,对申请书的撰写和项目申报做了经验分享,提出基金申请一定要提前准备,尽量在年前完成初稿,为后续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凝练留足时间,不打无准备之仗。

  两位专家均从基金评审专家的视角对基金撰写提出了独到见解,并在线上热情回答了参会老师提出的问题。

  阿布力米提·伊力对2位专家表达了诚挚谢意,并指出研究所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认真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各项政策,通过设立“丝路所长创新基金”、“丝路人才计划”和“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等重大举措,积极引导全所职工加快向“该做什么”转变,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积极交流。新疆理化所广大科研人员近160人参与了此次分享报告会,另外此次报告会也吸引了新疆大学等疆内高校老师参会共同交流学习。报告会收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周永贵研究员分享报告

 王怀雨研究员分享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