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化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发布时间:2022-12-22

近日,据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一期数据显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今年是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地之年,研究所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对表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认真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各项政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在全所正在深入人心,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设立丝路所长创新基金丝路人才计划等重大举措,积极引导全所职工加快向该做什么转变,科研和人才项目取得双丰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已初步形成功能晶体材料原始创新策源地,突破了大尺寸高品质晶体生长、极低温传感器设计制备和新型器件与系统抗强辐射加固关键核心技术;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突破特色药材特征化合物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开发了系列创新药物,攻克了信息感知、智能处理等关键核心技术,并成功应用示范;两个新兴前沿方向创制出系列碳基分离材料和2套高灵敏传感装备,产出系列原创科研成果。2022Chem. Rev. Natl. Sci.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授权中、美、日等发明专利80余件。

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该榜单主要基于SCISSCI期刊论文的大数据来制定,是公认的衡量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世界标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