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危岩教授受邀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23-05-30
 

524日,清华大学危岩教授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并开展学术交流,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马鹏程研究员主持。

危岩作了题为光热转化材料:太阳能水处理、光控智能机器人到光热诊疗的学术报告。太阳能是理想的清洁能源,基于光热转换的太阳能利用正在成为新的研究热点。近年来,危岩教授团队在光热转化材料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制备了具有多级孔结构的聚合物基光热转换材料,解决了现有材料制备过程繁琐、效率低等弊端,将具有光热特性的微纳米纤维体系用于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利用电活性高分子、纳米碳、高分子组装体、金属等材料作为光热转换介质,开发了光热驱动的形状记忆器件、可无线遥控的柔性机器人等;探索了AIE的多模态成像和光热治疗的纳米体系。此外,危岩教授特别介绍了一种新型生物无机介孔材料,利用危氏非表面活性剂法合成了中孔分子筛,在生物质纤维素转化为葡萄糖和燃料酒精的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危岩教授参观了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与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了座谈,对光热转化材料应用于太阳能水处理等研究方向给予指导,对相关方向的研究人员具有重要启发,双方期待后续能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危岩,现任清华大学化学系讲席教授、清华前沿高分子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纳米材料及其在生物医学、3D打印、环保及能源技术中的应用,是“烯类高分子与无机氧化物的共价杂化材料”及“非表面活性剂法合成纳米孔道材料”领域的开创人之一,并在电活性苯胺齐聚物及其在生物工程中的应用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危岩教授已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275篇(SCI引用58400余次),授权或申请专利120余项,专著5部,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杰出海外学者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特聘专家、中国科技部973计划纳米仿生能源专项首席科学家等荣誉称号。


马鹏程为危岩教授颁发新疆理化所“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