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初心如磐践使命 奋楫笃行启新程——新疆理化所开展马兰、库尔勒践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525-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务、纪检干部、青年学术骨干及研究生代表赴马兰基地、库尔勒市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践学活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党委委员、所长潘世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参加活动。

在马兰基地和红山军博园,新疆理化所沿着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足迹,身临其境,揭开这座罗布泊西端一片戈壁滩上中国唯一的核试验基地的神秘面纱,仿佛196410月罗布泊上空的那一声巨响还回荡在耳边。40多年来,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的激励下,试验基地广大官兵“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屡创核试验事业奇迹,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以院士群体科技将军为代表的科技精英和先进典型。“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句句发自内心、朴素却又饱含爱国热情的话语,一段段承担使命、刻苦攻坚,填补我国“两弹”空白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一件件老一辈科学家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无私无畏奉献精神的动人事迹,无不激励着在场的新疆理化人。


在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新疆理化所一行详细了解了塔里木油田的发展历史,感受了在实践中铸就的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求实创新、五湖四海的塔里木精神,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豪迈誓言,不只是塔里木石油人攻坚克难、笃定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激励着研究所的每一个人;

在柏坡园教育基地,践学团队一行学习了“永不停步,将革命进行到底;执政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高效,加强党的集中统一”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西柏坡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柏坡园一比一复刻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新疆理化所党员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在响亮的誓言中,党员们的初心受到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新疆理化所一行还先后参观了库尔勒规划展示馆、民俗文化博物馆,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丝路重镇塞外明珠、山水梨城库尔勒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文化特质,规划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

 

彭加木先生伟岸的雕像前,全体人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小结。蒋同海谈到,此次活动作为研究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领导干部、科技骨干党性修养、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的重要内容,内容丰富,深受鼓舞,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能够真正将学习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出一番新疆理化人科技报国的伟大事业。

潘世烈特别谈到,“两弹一星”、“塔里木石油勘探”,都是针对我国战略科技发展需求开展体系化、建制化科学研究、行业发展的杰出楷模,不但体现了肩扛国家需求重任、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精神,也在随着国家和时代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构建新型发展体系上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员,我们更应深刻领悟,将个人事业发展统一到国家科技创新需求上来。

孙正文也对参加践学的每一位成员提出希望,要求大家坚守我党的初心使命,牢记“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努力实现从学习自觉到行动自觉,严于律己,对党忠诚,开拓创新,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活动还将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调研作为重点内容,与参加人员展开深入交流与座谈,大家热烈分享践学感悟,并对研究所的学科发展布局、人才梯队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将以“马兰精神”、“石油”、“西柏坡”精神为激励,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扎实推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科技工作实现更大突破,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