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2023年“走进中科院 看大美之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8-02
 

716-2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一届走进中科院,看大美之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40所高校的大学生报名,最终遴选出20余名优秀学子参加。


潘世烈所长与夏令营营员们合影

716日下午,暑期夏令营营员见面会在理化所4号楼8楼会议室举行,新疆理化所研究生部主任雍文新及近10名导师、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雍文新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到新疆理化所进行进一步学习和研究,之后由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在科研项目选择环节,来自新疆理化所各学科方向的老师介绍了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科研项目、毕业生去向、培养特色等情况。营员们与相关研究方向的导师进行深入交流,通过交流确定研究方向和心仪导师。

717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及晶体材料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他从新疆理化所的使命定位、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布局等角度,系统介绍了新疆理化所深化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及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布局下的进展与成就,以及人才培养与成果转移转化等情况。潘世烈希望各位营员在夏令营中有所收获,欢迎有志青年来新疆理化所继续深造。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马鹏程研究员,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王轶副研究员,资源化学研究室阿不拉江·图拉克副研究员分别对聚集诱导油水分离材料与技术、区块链技术及天然药物等学科方向进行详细介绍。

潘世烈及各学科代表为夏令营营员做报告

718-20日上午,各研究室和课题组组织综合考核面试以及科研项目实践,让学生和导师进行近距离的深入了解并组织完成营员面试考核。导师们对营员们的专业知识、科研潜力及英语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后,遴选出优秀营员。

夏令营期间,研究所还组织营员们前往新疆博物馆、国际大巴扎、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山站、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等地体验新疆社会生活、民族特色、自然风光等。21日下午举行了夏令营闭营仪式,雍文新详细介绍了新疆理化所的招生专业、招考方式、学制要求、校园活动、奖助体系、推免流程、就业前景等情况并为营员们颁发证书。随后营员们一一发言,浅谈在新疆理化所几天学习生活的感受,大家对此次夏令营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有不少同学期待加入新疆理化所。

夏令营营员在新疆天文台南山站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