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杨奉毅等3名研究生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3-08-02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评审结果,我所杨奉毅(导师周喜研究员)、焦佳豪(导师潘世烈研究员、张敏研究员)、阿依提拉·麦麦提江(导师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刘永强研究员)三名博士研究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杨奉毅,2017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学习,2020年转博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博士期间师从周喜研究员,主要开展任务型对话系统中的小样本对话语言理解研究,丰富了元学习的基础理论,并探索了元学习在小样本对话语言理解场景下的可行性。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论文3篇,其中CCF A类国际会议论文2篇,包括AAAI 2023IJCAI 2022;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等。

焦佳豪,201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学习,2021年转博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并加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学习。研究生期间师从潘世烈研究员和张敏研究员,主要开展基于阴离子基团的紫外硼酸盐光学晶体设计及性能研究,合成并生长了系列新型硼酸盐光学晶体,为国际上探索硼酸盐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双折射晶体提供了新的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包括2篇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1篇发表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 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项,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

阿依提拉·麦麦提江,2019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攻读有机化学博士,并加入资源化学研究室学习,博士期间师从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和刘永强研究员,主要研究对叶大戟假白榄烷型大环二萜类成分及其生物活性,发现并揭示了对叶大戟大环二萜类成分及其衍生物逆转肿瘤多药耐药作用的新机制,为传统中药民族药对叶大戟的现代应用提供了研究基础,以第一作者在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Bioorganic Chemistry等药物化学领域权威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