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3

1110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牵头,联合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深圳砺剑防卫技术有限公司等优势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纳米前沿”重点专项“超高灵敏检测痕量危险有害化学物质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公安厅和项目各承担单位负责人以及项目部分科研骨干近40人参加了会议,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正文主持会议。

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对出席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院、自治区科技厅、公安厅及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研究所将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供切实保障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实施。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充分发挥各自学科背景优势,为项目整体实施方案进行把关,并给予建议和指导。

会上,中国科学院前沿局业务主管姚晶晶表示,新疆理化所作为中国科学院部署在新疆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更好地结合国家需求,以科技创新驱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处长王艳娜表示,新疆理化所能够牵头该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新疆科技工作的支持与认可,该项目预期将对国家在纳米领域、公共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希望项目团队能够深入挖掘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协同攻关,取得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圆满完成任务书约定的各项指标和项目目标。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王续红结合项目重要性和项目团队的科研积淀,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项目团队能够攻坚克难,产生新的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并不断在实战中验证技术有效性,为国家公共安全维护做出科研人员的贡献。

项目负责人窦新存介绍了项目主要研究工作、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成果呈现方式及测试方法,和团队组织管理机制等,并汇报了项目申报以来的研究进展。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对本课题的实施方案和最新进展,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介绍。

项目咨询专家组就项目研究内容、组织实施计划、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系列建设性意见。房喻院士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对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表示受到很大启发,并希望项目各参与单位能够认真思考如何攻关,协同合力,共同做出有显示度的工作。

经过讨论及交换意见,专家组肯定了该项目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课题设置合理,实施方案切实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建议项目组加强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置的专利保护,开展与项目研发内容相关的科普工作,并加强四个课题的研发互动。

专家组组长赵进才院士在总结发言中重申了项目的重要性,各方优势团队的汇聚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原始积累,他希望项目团队后期实施过程中能够产出高水平、原创性的思想,并促使相关成果具备一定的应用或产业化的可行性。他建议,项目团队要聚焦主线和重点任务,按照年度实施计划开展好工作。同时,要继续深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突出项目工作的显示度并冲击更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