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召开2023年度职工大会暨抢占科技制高点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16


1月15日,新疆理化所召开2023年度职工大会暨抢占科技制高点动员大会。研究所全体职工和学生代表出席会议。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布力米提·伊力,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新疆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肖文交,以及部分研究所老领导应邀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正文,党委委员、副所长周喜分阶段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研究所2023年工作进展,提出2024年工作重点。会议旨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研究所上下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作全面动员部署。

潘世烈代表所班子对研究所2023年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中,他回顾了2023年研究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科技进展以及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部署了研究所2024年度的重点工作。随后,孙正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潘世烈做研究所2023年度工作报告

孙正文传达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是今后研究所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全所上下要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统筹部署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研提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2024年新疆理化所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全力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持续推进人才工作;做好基础条件保障工作。

会议号召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确保党中央和院党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见效。科研人员代表李豫东和学生代表曹诗雨也分别上台发言表态。他们表示将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从思想意识、精神状态、学术素养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努力产出科研成果,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科研人员代表李豫东(左)和学生代表曹诗雨(右)作表态发言

莅会指导的四位来宾高度肯定新疆理化所一年来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陈曦、肖文交分别对研究所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具体行动举措提出了建议和希望。阿布力米提·伊力和王光强也对研究所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新疆科技水平整体提升以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提出殷殷期望。

大会公布并表彰了研究所2023年考核优秀先进个人、安全保密先进个人和集体、优秀工会工作个人和集体等。周喜代表所领导班子向正在驻村及远在乌兹别克斯坦坚守在“中乌医药科技城”科研生产岗位的同志表示慰问。

周喜发言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2024年,新疆理化所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职责,全力推进中国科学院“3+5”年发展战略规划,以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战中续写新辉煌、再创新佳绩,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