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窦新存研究员获聘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科学教育副校长并做开学第一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8

226日,新疆理化所窦新存研究员参加了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学典礼上,窦新存获聘出任该校科学教育副校长。未来三年,窦新存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青少年学生的榜样人物,并依托新疆理化所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围绕科学教育规划、科普知识宣讲,为该校扎实开展科学教育工作贡献力量,让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深入了解科学原理、感受科技力量。

乌市第113中学党总支书记宋国灿为窦新存颁发聘书

在“开学第一课”活动中,窦新存做了《那些让我们越来越优秀的力量(与光同行)》的报告。他结合自身求学和科研工作经历,将一名放羊少年通过努力学习成长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他利用图片及视频,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讲解了科学家模拟动物嗅觉进行仿生传感研究的科学原理,并进一步展示了科研团队的最新成果。窦新存还分享了自己与家人跑步锻炼、阅读、外出旅游的照片,他表示,家庭的支持和学校的教育赋予了人们前进的力量,运动、书籍和大自然则令人们能够从中不断汲取成长的力量。围绕中学生成长的话题,窦新存选取了一些颇具人生感悟的短视频,并分享了英语学习中的肌肉训练法,与台下师生一同互动,着重强调了树立目标和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他勉励在座的青少年学生们,不负盛世时光,立少年报国之志。

活动中,学生代表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互动。他们表示,未来将继续前行,追光逐梦,努力托起中国这条腾飞的巨龙,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新疆理化所一直以来鼓励科技工作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课内课外科学教育融合,让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陪伴青少年成长。此次窦新存获聘科学教育副校长,是新疆理化所深度推进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学生科学素质的一次有益尝试,必将为加强优质科学教育资源与中小学校的链接,为推进新时代科教融合贡献“新疆理化”力量。

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党总支书记宋国灿、德育副校长孙娟及300余名八年级师生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