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抢占科技制高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新疆理化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青促会小组组织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4-02-28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部署要求走深走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主责主业,227日,新疆理化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青促会组织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专题学习会议。研究所青促会成员、青年科技工作者30余人参加学习,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正文,党委办公室主任吕俏莹受邀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张博研究员带领全体青年科技工作者再次学习了侯建国院长2024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杨志华研究员从“基础研究、任重而道远”,“晶体材料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抢占基础研究制高点、共同为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三个方面讲述了对“抢占科技制高点,基础研究能做点什么”的见解,并提出了“从01101100”的创新思维模式,引人深思。与会人员分别从不同的工作视角就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抢占科技制高点具体举措、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开展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身处这样一个奋发向上的时代,有责任响应国家号召,牢牢把握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职责,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在做好基础科研工作的同时,要苦练内功,结合本学科优势,主动出击,争取在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科技任务上起作用、作贡献。

张博(左图)和杨志华(右图)做相关报告

吕俏莹在讲话中表示青年科技工作者不仅仅是研究所的新生力量,也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围绕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好自己的发展规划,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会议最后,孙正文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研究所青年科技工作者们针对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出的各项举措和思路,并要求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位青年科研人员和每一位研究生,引导青年科研人员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中找准位置。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会、科研座谈会、各类培训等多种方式,掀起青年人员的学习和研讨的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目标中树立更清晰的定位和更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