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一行赴新疆理化所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07

3月7日,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一行到新疆理化所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项调研工作,对研究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指导。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潘世烈分别从掀起学习宣贯会议精神热潮、部署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项目情况、推动重大科研平台进展、人才队伍建设举措等方面作了汇报,并提出研究所在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新征程上存在的困难、意见建议及需分院支持的事项。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结合处室职责汇报了具体落实举措和2024年工作重点。大家一致表示,要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将院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贯穿到全年的各项工作中。

陈曦对新疆理化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新疆理化所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了精心布局,从当前全面推进的情况来看,效果较为显著。同时,他对研究所进一步加强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提出三方面意见和建议:一是除了争取院内项目,还应积极布局争取国家或各部委部署的重大攻关项目;二是针对研究所目前相对薄弱的学科方向,要尽快厘清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工作方案;三是要加快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工程化应用链条,为争取和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潘世烈感谢陈曦对研究所发展的指导和建议,并就三方面指导意见一一进行回应,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强长板补短板,确保研究所各学科方向齐头并进,在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上合力攻关,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顺利完成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新疆理化所力量。

调研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