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紫外晶体材料研发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4-03-07

为纪念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中国科学院工会女工委举办的“抢占科技制高点,巾帼逐梦立新功”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第二届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12名、三八红旗集体8个。新疆理化所深紫外晶体材料研发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深紫外晶体材料研发团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新型深紫外晶体材料的设计、制备、生长和性能评估研究。团队扎根新疆16年,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取得了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等,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

团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女性科学家,她们从材料研发的源头出发,建立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和模拟平台,率先建立非线性光学材料数据库,首次提出了非线性光学材料设计的模块设计策略,开发并证实了一种“新深紫外非线性光学基因”,为解决该领域如何平衡“带隙—倍频—双折射率”提供有效策略。团队勇于挑战国际难题,聚焦氟化硼酸盐热稳定性低、体系粘度大、氟化物在高温下易挥发、反应体系复杂等晶体生长难题,夜以继日奋力攻关,成功生长出高质量单晶并研制出角度相位匹配深紫外倍频器件。她们的研究工作为继续保持我国在深紫外倍频晶体材料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未来,深紫外晶体材料研发团队将继续瞄准该领域的科技难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5周年!

深紫外晶体材料研发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