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乌鲁木齐晚报】国内首个!新疆科研人员建成玄武岩矿产资源分布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23-09-13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梁乐报道)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理化所”)的科研团队,成功搭建起国内首个玄武岩矿产资源分布数据平台。该平台覆盖了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685个采样区域、近5000条玄武岩矿石的详细数据,可为玄武岩矿石分级利用和提升附加值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助力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

  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科研团队科研人员正在展示玄武岩样本。记者梁乐摄  

  据了解,玄武岩是由火山喷发后在地表形成的一种矿石,具有耐磨、抗压性强、抗腐蚀性能优异等特点,是道路建设最好的基石之一。此外,玄武岩通过加工可以制成纤维、岩棉、铸石等产品,用于先进复合材料、建材、纺织等诸多领域。我国西北、西南等地区分布有大量玄武岩矿石,不同区域矿石的特性和化学结构差异较大,导致玄武岩产品的性能波动较大,限制了相关产品在高端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近两年来,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围绕国内玄武岩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整合玄武岩组成、类型等资源禀赋特点,建成全国首个玄武岩矿产资源分布数据平台。

  马鹏程介绍,该平台提供了玄武岩矿石采样区域、矿石类型和化学成分等信息。还可以根据某一区域矿石中的元素组成,获得相应玄武岩矿石的岩石化学参数,包括酸度系数、里特曼指数、固结指数、长英指数、戈蒂里指数等,从而为评价玄武岩的形成构造环境、熔体成纤特性以及矿物相结晶作用等提供重要参数。

  科研人员对前期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进行数字化融合,建立起一套集智能化搜索、可视化呈现、模块化分析于一体的数据体系,实现直接搜索地区显示对应数据、对比显示不同区域矿石差异、预测区域矿石分布延伸情况等多种功能。

  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科研团队收集的国内玄武岩样本。记者梁乐摄

  马鹏程介绍,新疆玄武岩广布,乌鲁木齐达坂城区就有丰富的玄武岩资源。传统的玄武岩矿石简单碾碎后用于铺路,价值较低。而如果根据矿石不同特性,加工成岩棉或纤维,就可以实现“身价”翻倍。随着玄武岩矿产资源分布数据平台的建立,可以为新疆玄武岩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厂址建设等提供科技支撑,有望在绿色矿业、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发挥作用,助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

  此外,针对玄武岩纤维材料领域,科研人员通过建立多维度矿石数据平台-人工智能预测玄武岩熔体特性-模拟仿真纤维成纤过程等科研布局,有望在玄武岩纤维高性能化研究领域开辟新的科研范式。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