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华大学焦玉聪研究员受邀到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03

11月3日,东华大学焦玉聪研究员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及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并开展学术交流。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祖佰祎研究员主持,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参会。

焦玉聪作了题为《聚合物基水系电解质的构筑及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通过调节聚合物电解质内部官能团与锂离子的比例可以调节锂离子的配位环境,从而同时调控聚合物力学及电化学性能。在水系锌离子电池中,调节水凝胶电解质内部分子间相互作用及分子与离子间的相互作用,也可以有效提高锌离子的传输以显著提高电化学性能。该研究工作证明了聚合物酸与正极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提高正极循环稳定性,两性离子与锌离子的离子偶极作用可以改善电池的倍率性能,构建聚合物、离液序列高的电解质盐和水之间的三元氢键可以得到兼具高力学柔性、高离子电导率及优异抗冻性能的电池。

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及学习实际,踊跃提出问题。焦玉聪耐心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祖佰祎为焦玉聪颁发了研究所“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并期望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持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贡献力量。


祖佰祎(右)为焦玉聪(左)颁发新疆理化所“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

焦玉聪,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15年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172018年于美国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9月入职东华大学。主要从事水凝胶的结构设计及其水系电池应用研究,聚合物在固态锂金属电池中的应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ACS Nano, Nat. Commun., Adv. Energy Mater. 等杂志发表多篇SCI论文,高被引论文三篇。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