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华大学游正伟教授一行与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06

115日,东华大学游正伟教授和管清宝副研究员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并开展学术交流,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马鹏程研究员主持。

游正伟教授作了题为《仿生弹性体及其纤维基器件的构建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生物医用弹性体中高弹性、高强度以及易加工之间难以兼得这一瓶颈,介绍了多种类键(氢键、金属配位键、动态共价键等)交联弹性分子网络的高效构建及其协同作用机制。利用3D打印构筑了纤维基弹性器件,通过交联杂化构筑了高性能抗冻甘油水凝胶纤维,开发了新型适应性共价交联纤维,通过多种“借弱成强”策略实现了纤维基弹性体的高效制备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管清宝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性能液晶聚芳酯序构调控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高性能液晶聚芳酯(TLCP)的单体设计、高效合成以及可控加工过程中凝聚态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通过将非线性介晶元引入刚性高分子主链,结合多基元共聚方法,解决了TLCP高性能和易加工之间的矛盾,并赋予其阻燃、光致动、自愈合等功能特性,为设计制备新型特种高分子提供新策略。

报告后,两位专家与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师生进行交流讨论,马鹏程研究员为游正伟教授和管清宝副研究员颁发了“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双方期待后续能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专家简介:

游正伟,东华大学教授、复合材料系主任,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方向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生物医用弹性体、3D打印及其在组织修复与生物电子领域的应用研究。现任Smart Material in Medicine (CiteScore=12)副主编和Bioactive Materials (IF=18.9)编委。近五年在Nature Medicine等发表通讯作者论文58(IF>1524);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5项,申请PCT专利1项,转化1项。心梗治疗论文被中国心脏大会评为“2021年中国心血管病十大基础研究论文”。8篇论文入选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编著的《中国新材料技术发展蓝皮书》。2022年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教师奖、上海市十大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和东方英才计划领军项目(原上海领军人才)

管清宝,东华大学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师从荷兰皇家科学院Sybrand van der Zwaag院士,聚焦于高性能液晶高分子(TLCP)的高效合成、可控加工及其复合材料3D打印成型技术研究。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24篇,授权专利13项;受邀担任美国宇航局(NASA)创办期刊High Performance Polymers首位华人副主编,兼任中蓝晨光院-东华大学高技术有机纤维研究及应用联合实验室主任。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获世界500强化工龙头恒逸集团颁发恒逸学者;主持基金委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项。

马鹏程为两位专家颁发“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