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李锦、徐鹏2位专家到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09

118日,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锦和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研究员徐鹏应邀访问新疆理化所及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并开展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新存研究员主持会议,实验室全体师生到场参会。

会上,窦新存就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建设情况、学术研究及装备研发系列成果进行了汇报。李锦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他希望重点实验室在装备研发方面形成独有的技术特色,不断加强对领域内其他同类型装备的了解,突出比较优势,并继续深入开展与相关单位的密切协作,促进科研成果发挥更大社会效益。

李锦作了题为《药物成瘾行为学和神经生物学基础及干预》的学术报告。他讲解了精神活性药物、毒品及药物成瘾性的基本概念,详细说明了毒品所引起的成瘾,即成瘾的神经生物学本质——代偿性适应的生物学特点,并介绍了药物成瘾行为学的具体研究进展。同时,为了进一步理解毒品引发机体成瘾行为的具体机制,李锦以巴普洛夫经典型条件反射学说为例,阐述了他们将其用于成瘾时所得到的相关发现及结果。

徐鹏在题为《新型毒品的证据问题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新型毒品”的相关背景情况,从法律层面的规定和授权调整部门的变化两个方面,讲述了当前我国对新型毒品的监测和管控情况。同时,从自然科学的角度,重点讲解了新型毒品证据问题所面临的挑战与解法,即新型毒品的性质和数量是毒品犯罪定罪量刑的重要基础性情节,建立新型毒品评估技术标准体系是解决涉新型毒品犯罪案件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必然要求。

学术交流会现场

2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重点实验室师生的兴趣,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及学习实际,踊跃提出问题,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窦新存分别为李锦和徐鹏颁发了研究所“丝路”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专家聘书,并期望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