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理化所组队参加第12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3-11-23

1119日至1121日,第12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武汉举行。新疆理化所新疆痕量化学物质感知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新存携团队成员参会。

此次大会的举办促进了我国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有力推动我国环境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已成为我国环境科学研究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品牌和标杆。本届大会围绕“双碳”目标、环境与健康、界面过程、生态毒理、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国防与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设置分会场,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做大会报告和分会场报告。

窦新存研究员受邀在“国防与公共安全中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分会场上主持并作了题为“可视化爆炸物人工嗅觉系统”的报告。报告针对现有检测技术无法识别非制式爆炸物的国际难点,从非制式爆炸物的性质入手,例如原料多样、无共性集团、种类复杂、挥发性低等,在非制式爆炸物可视化检测技术、非制式爆炸物非接触探测难点、可视化嗅觉非接触探测技术、可视化人工嗅觉系统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相关进展。

祖佰祎和硕士研究生程旭也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用于特殊人员标记识别的功能化上转换纳米材料”荧光传感材料构建用于非制式爆炸物中典型氧化剂的检测性能研究学术报告。

通过参加本届学术会议,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与参会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国防与公共安全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前沿科学进展,拓宽了学术视野及研究思路,并向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展示了团队在公共安全领域取得的成果和研究进展,收获了肯定和建议,进一步促进了与国内相关优势团队的交流与合作。



参会人员合影


窦新存研究员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