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研究员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2021-05-24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研究员入选该榜单,并同时入选榜单“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 

  马鹏程博士,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德国洪堡学者,分别在兰州大学取得学士(化学)和硕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机械工程学)。曾获得新疆杰出青年基金、丹麦高校联盟访问科学家、Composites Part A-Editor's Top Reviewer Award 2015、中组部和中科院联合颁发的“西部之光”计划优秀入选者、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Vebleo Fellow Award等奖励和荣誉。马博士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及其在环境、工程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上述领域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完成专著章节2篇、发表论文70篇,论文被引用超过6300 次;目前共持有16项授权发明专利且8项已经转让/技术许可至工业界,与企业合作推动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在石化行业油水分离领域的应用,该项目获得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全国三等奖。 

  榜单由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发布,数据以Scopus数据库为依据,基于引用次数、H因子等多个综合指标,从全球近700 万名科研人员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名单包括22个领域、176个细分子领域约16万名著名科学家。该榜单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其中,前者统计了科学家职业生涯期间的综合影响表现,而后一排名则更集中于科学家2019年度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