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团队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19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时间:2022-04-28

428日,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联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第19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大会,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团队荣获“新疆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新疆理化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团队自20076月成立至今,从一个只有几个人的课题组发展成为83人的研究团队,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3名,硕、博研究生70名,平均年龄28岁。在祖国的西北大地上,团队从零开始,面向国家和新疆区域发展战略需求,聚焦微电子、光电子、信息、航天等技术领域,开展大尺寸、深紫外、中远红外等特性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及器件研究,发现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取得了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自治区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等,曾荣获新疆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建成了高水平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原始创新策源地、技术创新基地、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新材料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疆青年五四奖章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自治区青年联合会授予新疆各族青年的最高荣誉。新型光电晶体材料团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进一步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始终瞄准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负伟大时代的召唤,不负党和国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颁奖现场

“新疆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