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丨2022年度"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郭旗

发布时间:2022-06-21
 

郭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主任,国家某部某专业组专家,中国电子学会会士,201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第八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2021年)、新疆自治区先进工作者(2020年)、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2016年)等荣誉称号,并获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1986年,郭旗自北京理工大学毕业返回故乡乌鲁木齐,进入原中科院新疆物理所工作。当时我国科技事业正处于转型时期,科研条件相对比较简陋。初到新疆物理所工作时,郭旗被安排到辐照中心负责JJ-22MeV电子静电加速器的运行维护。进入实验室看到比自己年龄还大,没有配件供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检修才能维持正常工作的加速器,面对频繁枯燥的没黑没白的连续检修工作,感觉现实和理想相去甚远,也曾一度产生了迷茫的情绪。但是,在严荣良、任迪远等前辈科学家的教诲和鼓舞下,他逐渐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对于保障航天器件研制和卫星在太空环境中安全的重要性,也坚定了“干细、学精、做好”的决心。为了保证设备状态满足科研实验要求,他开始从设备工作原理的理论学习,到自己动手设计加工零部件,装配调试,不断优化设备性能,保证了研究所科研任务顺利完成,并持续为航天工程和器件研制单位开展辐射效应试验,支撑了航天器件的在轨可靠应用,逐渐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在上世纪90年代,实验室接到某重大项目的空间大面积太阳电池抗辐射性能比测任务。该任务涉及我国新型高效空间太阳电池技术路线选择,郭旗深感责任重大,通过详细了解试验需求,科学设计试验方案,精心进行试验测试,严谨分析试验数据,最终全面准确地给出了评估结果,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获得机关和研制单位的一致好评,为上级机关项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我国高效大面积空间太阳电池研制做出了贡献。

随着科研工作的深入和对行业现状的了解,郭旗也坚定了自己的科研思路。他常对同事们说,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科研人员应该“做有用的科研,满足国家需求,解决行业难题是科研人员的责任”。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航天发展进入快车道,空间辐射环境带来的器件失效损坏等问题也愈发显著,对航天器的安全可靠运行带来挑战。郭旗敏锐把握新的需求,聚焦新型电子器件在辐射环境实际应用中面临的难点,从中凝练科学问题,分析技术瓶颈,带领团队不断拓展方向、调整重点、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从中、小规模到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从数字到模拟/数字混合信号电路,从电信号处理到光电探测,从硅基器件到化合物半导体,郭旗和团队根据航天应用需求及器件技术前沿不断拓宽研究范围,形成了多种新型器件辐射效应试验技术能力,支撑了器件研制和航天工程应用。研制出的国内首台空间辐射剂量在轨监测设备-PMOS剂量计,作为空间环境探测分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在实践、风云、北斗等多个卫星系列上得到应用,实现了卫星内电离辐射剂量的在轨实时测量;前瞻性地开展了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效应研究,提出了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损伤在轨修复技术,直接应用于我国空间光电成像器件研制、光学卫星设计和在轨运行管理。近年来,针对我国核工业对抗辐射智能装备的迫切需求,他又带领团队开展了强核辐射环境下电子系统抗辐射加固技术攻关,研发了抗辐射视频系统、照明光源、辐射探测器,以及机器人供电、控制、通讯模块等系列产品样机,抗辐射性能显著优于当前国内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应用于核电运维检修、装备制造和安全应急等单位。

作为研究所辐射物理学科的第3代学术带头人,郭旗非常注重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主动担负起发展抗辐射专业的使命责任,攻坚克难,敢于挑战科技难题。半导体技术是一个发展迅速的新兴科技领域,这给郭旗从事的半导体器件辐射效应研究带来很大的挑战,需要不断更新和提升测试能力及试验条件,以跟上器件的迭代升级及应用。为了解决新型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效应测试这一国际难题,郭旗带领团队克服困难,自力更生,根据器件工作原理及辐射效应物理过程,突破了系统光、机、电一体化集成与控制,最终通过自主设计研制出我国首套“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检测设备”,首次实现了CCDCMOS图像传感器辐射损伤的全参数定量测试,满足了光学卫星、光电探测载荷和国产光电成像器件辐射效应试验和加固保证需求。通过引进、购买及自主研制检测设备,实验室建立了国内唯一的由辐照装置、元器件测试系统和辐射场测量分析设备就近配置的功能完整的新型电子元器件累积辐射效应试验共用技术平台。美国范德堡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系主任、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核与等离子体分会辐射效应委员会主席Daniel M. Fleetwood教授来实验室做学术访问交流时也曾高度评价实验室的完整辐射效应试验及测试能力,惊叹于中国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水平。


现如今,郭旗带领的团队已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如今拥有50人以上规模的团队,其中硕博士学历占比83%以上,团队平均年龄35岁,已成为一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对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新疆代表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勤勉奉献、造福边疆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作为研究生导师,郭旗非常关心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和身心健康,注重学生的科研诚信及科研道德素养培养。多名毕业生现已成为国内航天和元器件行业重要的科研技术骨干,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航天和元器件行业抗辐射技术的进步。


郭旗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项科技奖励,包括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突出贡献奖1项,在国内外各类期刊杂志中发表文章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成果和技术在高分、导航、等多项国家航天、核心器件重大专项和型号工程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