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到新疆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1

  8月9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教授到新疆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纳米线储能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麦立强教授重点围绕纳米线储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路线与进展、分级纳米线界面设计、预嵌入策略调控电输运、产业化应用及进展四个方面展开报告,详细介绍了单根纳米电化学器件及原位表征技术,揭示了容量衰减机制、电输运调控以及高性能纳米正极材料以及动力电池产业化进程等。在报告中,麦立强教授针对储能器件研究与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应该抓住问题本质,由繁入简。报告期间,麦教授也多次谈到了在学生培养和促进研究生成才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他指导的学生赵云龙在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顶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和PNAS上发表论文,并获得包括“挑战杯”全国特等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报告结束后,研究生与科研人员就相关课题与麦教授进行了深入有趣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现场
  麦立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十四五”材料领域重点专项指南编制专家。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型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构筑了国际上第一个单根纳米线固态储能器件,创建了原位表征材料电化学过程的普适新模型,率先实现了高性能纳米线电池及关键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和应用。在Nature (2篇)、Nature、Science及Cell子刊(21篇)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