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受邀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22-08-11
  8月7日,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应新疆理化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邀请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新疆理化所潘世烈所长主持。
  发展轻质高性能纤维材料是材料领域的重要主题之一。随着应用场景和需求的快速变化,航空航天、能源、生物等领域对轻质高性能纤维提出了更多结构和功能要求。具有sp2杂化的烯碳材料(主要包括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具有低密度、高力学性能、优异导电和导热性能等优点,是打造下一代轻质高强、高韧、功能与智能纤维的理想基元材料。张锦院士从纤维领域的宏观背景出发,介绍了制备烯碳纤维的原材料获取、烯碳纤维优异的力学性能的研究,实现结构功能一体化的进展和烯碳纤维的批量制备与应用探索,最后立足当下对烯碳纤维的发展进行总结与展望。在探讨“如何实现烯碳材料优异性能向复合体系的高效传递“的问题时,张锦院士强调,要增其长、补其短、赋其新,学会“卤水点豆腐”,为复合纤维研发指出新思路,要立足于解决应用场景中的科学问题,充分利用纤维的独特性,解决产业化应用中的技术难点。张锦院士的报告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踊跃互动。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