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维岩院士受邀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22-08-11

  8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应用物理及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维岩教授应邀请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高能量密度科学与大科学工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新疆理化所潘世烈所长主持。

  高能量密度状态通常发生在恒星内部,以聚变放能的方式存在。张维岩院士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高能量密度科学的概念,科普了高能量密度科学发展史,详细介绍了激光聚变研究,并强调了激光聚变研究的重大战略意义。张维岩院士指出,通过三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协同攻关,打破西方国家围堵,系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完整的激光聚变光学元器件研制体系。我国激光聚变研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具备了向最终目标发起冲击的基础和能力,有望抢占这一领域的战略制高点。他鼓励与会科研人员务必坚持自力更生发展核心技术,探索有组织、重结果的科研攻关模式。最后张维岩院士强调,各位科研人员要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参会科研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张维岩院士启发和鼓舞,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份子,一定加强身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为实现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会现场
  张维岩院士长期从事激光驱动惯性约束聚变大科学工程研究,在激光聚变靶物理研究以及激光聚变大科学工程研究的战略目标确定、技术路线选择、组织实施策划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领导建立了激光聚变物理多个重要理论模型,并发展和完善了数值模拟的大型LARED软件包,为激光聚变物理研究和点火靶的设计提供了重要基础。全面主持863计划激光聚变科学,建成了万焦耳级神光III原型,20万焦耳的神光III主机建造已输出第一路光束;研制了测量各种物理过程的精密诊断系统;提高了大型精密物理实验能力以及精密实验靶制备能力和水平。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