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08-17

  8月10日凌晨五点,宁静的乌鲁木齐被一条关于“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的公告”打破。原本是一座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充满活力的城市,突然间,车流没了,人流没了,一切突然暂停、突然沉静了,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座几百万人的城市。此刻,乌鲁木齐正经历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一场考验。一时间,抗疫行动在紧锣密鼓的组织着,新疆理化所百余名党员、职工、学生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缓解了社区防疫工作人力不足的燃眉之急。研究所各基层党支部的党员更是身先士卒,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充分发挥着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担当
  “我来,我是党员”、“不是党员可以报吗,算我一个”、“我有经验,我报名”。这是在社区开展了“紧急招募志愿者,党员干部优先,有志愿者经验优先”的号召后新疆理化所多个基层党支部内党员、积极分子发出的呼声。他们中有研究员、青年科研骨干,也有产线工人、研究生。“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疫情面前显担当,艰难时刻践初心。社区战“疫”一线,不论是核酸检测位点、特殊人群上门核检、还是物资配送、夜间值班,平凡的岗位中处处都有众多新疆理化所党员队伍志愿者的身影。
  天刚蒙蒙亮,穿着防护服的霍知恒已风尘仆仆地穿梭在楼栋之间,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们提供着各项服务。一起进行志愿者服务的张天实说,“他太忙了,之前一直在分菜。”这是新疆理化所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真实写照。
  “有点累呀,你说,防控快准狠,确实有一些家庭还没来得及备货,我要从上午8点忙到晚上9点,不然会有人吃不上饭的。”这或许就是负责物资配送的周跃奇动力的来源吧!
忙碌的志愿者们
 身先士卒的支部书记们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李豫东,也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一员。静态管理后的第一时间他就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克服防护服的闷热和不便,为一户户家庭分发、采买、送去所需的生活物资,倒垃圾,值守单元门等,为封闭在家的居民提供贴心周到的各类服务。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李豫东
  新疆理化所公司党支部书记曾文潇同样在本次疫情挺身而出,加入科北社区志愿服务行列。他在小区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买菜买药买水电气,拿快递拿外卖,小事杂事件件一丝不苟,脏活累活全都毫无怨言。
公司党支部书记曾文潇
  正是有着这些基层支部书记们的带头,研究所更多的党员们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在大汗淋漓,口渴难忍中依然坚持,没有一个人叫过苦叫过累,也从没有过一句怨言。因为他们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坚信疫情防控的战役必将取得胜利。
    特殊的志愿者队伍
  在科北社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虽然已经从工作岗位上光荣退休,但是在看到科北社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他们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第一时间给社区工作人员做了回应并报名参加,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援和后勤保障工作,他们是新疆理化所离退休党支部的退休职工黄玉芬、任瑞霞、朱志平、袁湘文、王娟芳、杨新华等六位老同志。
  在当志愿者的这几天里,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包户干部的工作,按照社区的统一工作安排和要求,带领其他年轻志愿者积极开展工作,在组织全民核酸检测、为居民配送蔬菜、为居民收取快递和外购物品等等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离退休党支部志愿者们
  六位同志虽然已经退休且在所有志愿者当中年龄最大,但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依然充满活力、充满热情,不惧辛苦、不图名利、甘于奉献,事事想在前,处处干在前,尽己所能为全楼居民做好服务,给年轻的志愿者们树立了榜样,也体现出老党员的优秀品格和良好道德风尚。
  坚守科研岗位一线
  在全市进入了抗击疫情的静态管理期间,几乎所有人都在居家封控。研究所科技骨干、青年党员韩健、张巍等人主动请缨,逆向而上,选择了回到研究所的科研第一线,确保疫情期间科研任务不停歇,科研实验不间断。
  有时,他们要一个人承担整个课题组的实验任务。有时,他们从早上起床忙到了下午四五点才发现还没来得及吃饭。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在整个城市都按下暂停键的时候,科研任务没有停,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的“国家事”没有停。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以党员带头影响身边人,动员其他同事或邻居参与到志愿者队伍,服务百姓,共同抗疫。新疆理化所这样一群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志愿者,体现着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效,体现着党员、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他们闻令而动,舍小家为大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还在继续,因为他们,我们更安心;因为他们,我们看到了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感谢无数挺身而出的背影照耀这个八月,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