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同心抗“疫” 志愿前行——资源化学研究室志愿者 吹响集结号 争当急先锋

发布时间:2022-08-19
 

810日,疫情战役突然在乌鲁木齐市打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这场抗疫硬仗急、难、险、重。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职工、研究生们第一时间组建了志愿者队伍,面对疫情,不计得失,冲锋在前,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协助核酸采集、为同学们配送餐食、为社区运送生活物资、坚守单元楼门岗、协助社区疫情流调、主动关心同学们的需求并帮助解决。他们的身影分布在科北社区、河南东路社区、兴安社区、仓谷社区、富泉街北社区、东大梁社区、瓷厂巷社区……他们坚守在不起眼的岗位、忙碌于最琐碎的工作中,用自己的默默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2021级博士研究生黄骞同学,是新疆理化所学生会主席,在她身上总能感受到“热情”与“积极”的能量。在宿舍园区封控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封控初期她协助研究生部积极主动与社区和研究所进行沟通,解决了大部分同学的就餐问题。在得知部分民族同学就餐难的情况后,她不懈努力多渠道联系,最终为民族同学和联培生确定了适合的订餐点,为大家的基本生活带来保障。她除了尽心尽力地处理餐品接收、清点、分发各个环节,还主动参加核酸采样,及时提醒、有序排队、维持秩序……疫情期间,她始终保持着高度责任感和满腔热情,用细致入微的服务,践行着志愿者精神。


在疫情来临前,新疆理化所民族药工程研究中心中试车间的药物提取机组、纯化机组、浓缩机组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的开展新药中试研究,疫情封闭管理的通知发出后,新药中试研究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果关闭设备,一个多月积累的新药中试数据将付之东流,数吨的药材、试剂、辅料也将全部作废。此时,工程中心技术骨干黄小伟、伊布拉音·伊马木两位同事挺身而出,决定坚守工作岗位,保证新药中试生产。两位同事在封控期间担负了新药中试全部工作,有些作业程序持续二十小时之余。同时,两人进行合理分工,在中试研究间隙,每天按时进行中心科研楼实验室的巡检,保障研究所精密科研仪器设备的安全。黄小伟、伊布拉音·伊马木克服了园区突发停水、封控初期生活物资配送困难、居住条件简陋等种种困难,以中心为家、以桌椅为榻,确保了中心新药项目顺利进行。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多力洪·萨依甫、薛文娟、张探、尼加提·阿不来提、王雅慧、喜如奇、张苗苗、陈慧、袁越、阿米拉·阿不拉提、张维舒、胡钰荧……资源化学研究室30多位志愿者,他们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一抹抹奔波忙碌的身影,一个个守望相助的故事,一帧帧共克时艰的画面,是此时最令人动容的XTIPC抗疫风景线。我们坚信,在无数个平凡的抗疫英雄努力下,疫情防控这场仗,我们必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