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领会侯建国书记在院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中科院党组人才工作举措,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28日,新疆理化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学习活动。会议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张敏主持,全体小组成员参会。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副所长周喜、党委办公室主任吕俏莹、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林健博受邀参加活动并与小组成员进行座谈。

  活动中张敏领学了侯建国书记《在院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组员张博、孔雯雯分别领学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在讨论环节,小组成员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和遇到的问题谈体会、提建议、谋发展,充分展现了青年科研人员争做科技先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情趣健康、积极向上。”蔡珍珍表达了对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自我要求。前任小组长崔江维表示:“老一辈科学家一丝不苟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深深影响了青年科技工作者,使我们坚定了科研信心,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做事”。杨雅婷表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对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至关重要,引进人才的同时要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马博表示国家和中科院给了很多面向中青年科研人员的政策倾斜,这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青年科研人需要立足边疆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优势,去做深做强,解决痛点问题,力争做出中科院的特色和水平。郑齐文表示科研选题要有大局观,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源头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敢于挑战难题,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针对重要科学问题持续攻关,而国家的人才评价政策也给了青年科研人才潜心治学的条件。殷娇表达了科研体会: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时代的进步对科技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很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求我们具备更全面和深厚的理论基础及多方面的技能,需要具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知识背景。因此我们需要不断补足自己的短板、提高个人综合能力,不断向“人才”靠近。孔雯雯结合在佛山担任科技镇长的经历,分享了不同地区人才工作的异同,并引用佛山市人才工作会议上佛山市委郑书记指出的:“对于人才要区别用好,年轻人要用其潜力、中年人要用其脑力、老年人要用其经历”,并对标学习审视自己,如何在年轻时发挥潜力,培养好、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助力自己成长为科研中坚力量。张博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身作则,勇担使命,练好内功,苦干实干,要在学术上敢说真话、实话。加大与院内外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研合作,促进科研交叉融合。

  座谈中,周喜从人才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想:青年科研人员要保持乐观,不在意一时的得与失,加速自我成长。重视研究生培养,储备青年后备力量,让个人与单位互相成就。对于引进人才需要考虑好人才引来后到底能成就他们什么。并勉励年轻人,要自己主动思考,促进自身的提高,全方位发展。林健博表示:需要扩大人才引进宣传力度,并根据需求将人才精准定位,既要培养战略领军人才,又要培养精耕细作的技术型人才。并鼓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学科交叉,推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和、科技创新。吕俏莹表示:党建工作的目标是党建促进科研,大家的发言体现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在新疆的科研春天到来之际,青年科技工作者需要在项目构思时坚持从国家需求出发,深入思考,切实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活动最后,蒋同海对各位青年科研人员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对如何做好“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提出建议:一是大家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二是要强化科技创新与关键技术攻坚,努力实现新机理、新技术、新方法的突破。三是青年科研人员要多交流,多碰撞。思想要活,敢于创新,努力成长为学术带头人。四是按照“定事”“定人”“定策”的指导方针,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措施,成就人才,促进创新成果产出。

  此次活动,全体青年科研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增强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并决心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增强自我修养和提高个人工作能力,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争做科研先锋,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