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赴企业调研,助推生物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1

为加快推进乌鲁木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工作,助力区内生物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发展,117日,由新疆理化所牵头建设的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运营中心”)邀请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调研组深入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对企业知识产权现状、运营情况及知识产权相关业务需求等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与两家企业开展座谈,相关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支柱性生物医药在研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方向;并针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技术转移转化、高价值专利培育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提出了自身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调研组针对企业各自的问题结合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运营城市体系建设的具体工作内容,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解答。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高级主办戴炯对相关调研企业的发展及在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建议企业后期可加强专利导航及布局研究,推进药材地理标识申请,重点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及组建专利池,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进行商标及品牌双通道保护,提升企业及产品的宣传力度,有效进行产学研合作及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不断利用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中心优势,为新疆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君红表示,生物医药产业在我区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市场监管部门会在国家的政策及规划指引下,继续助企纾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企业有序经营,促进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运营中心代表、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刘戈宇表示,希望能够与企业进一步加深科技研发和知识产权运营方面的合作,协助企业做好高价值专利培育,运用专利布局形成专利屏障,构建企业专利“护城河”。

调研组在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背景资料

2022年5月20日,乌鲁木齐市启动建设硅基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钢铁三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从而带动产业创新主体的健康发展,有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运营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设,针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进行知识产权服务,并与相关部门、科研院所、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引进一批专业化、市场化、复合型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力打造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核心承载区,助推全市加快构建要素完备、体制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运营中心将构建基于技术标准民族药专利池;分级管理,筛选出核心专利;建立评估、对外许可咨询、专利保护等管理机制;并分析新疆产业整体态势,生物医药产业链、技术链,企业链等,区域产业发展定位以及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分析、企业等创新主体的政策需求等。

目前已筛出可托管生物医药企业118家,运营中心将为乌鲁木齐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持续公益性服务,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引入生物医药上下游产业重点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投融资机构以及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投入和协调运作,盘活专利资源;通过“互联网+知识产权+大数据”的模式,精准分析企业技术需求,提升专利技术的供需对接效率,降低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