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侨务工作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02
 

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自治区侨联”)在新疆理化所举行“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暨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颁奖仪式。新疆理化所入选第八批“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马鹏程研究员荣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自治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澄出席会议,并为新疆理化所授牌,为马鹏程研究员颁奖。自治区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米海尔古丽·阿吉,经济科技(基层建设部)部副部长黄婧娟及干部吴黎辉参加会议。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是新侨人才集聚度高、创新创业成效好、持续发展潜力足的优质平台,是中国侨联组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团结凝聚新侨人才的重要载体。第八批“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侨创基地”)共有19家单位入选,新疆理化所为新疆首家入选单位。“中国侨界贡献奖”每两年举办一次,目的为展示和表彰新侨回国创新创业成果,吸引更多海外侨界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是侨界高新科学技术人才的最高奖项。第九届“侨界贡献奖”共评选一等奖52人,新疆仅马鹏程研究员1人获奖。

 

任澄主席为新疆理化所授牌

任澄主席为马鹏程颁奖

马鹏程在发言中对中国侨联的认可和嘉奖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获得的荣誉离不开研究所的支持和关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扎实深入地推进科研工作,利用科技力量助力新疆产业的提升和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潘世烈所长表示,此次新疆理化所获批“侨创基地”以及马鹏程研究员获得“侨界贡献奖”一等奖,是侨联对新疆理化所新侨工作的支持和认可,对新疆理化所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新疆理化所目前有海外研究、学习经历的新侨人才累计36人。近年来,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科院党组关于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部署安排,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发挥研究所新侨人才荟萃优势,坚持全球视野、需求导向,持续助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有力引才措施。现已拥有一批科研带头人及骨干新侨人才,聚集效应明显,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明显。研究所新侨人才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贡献,产出了一系列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为推动新疆构建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2年,新疆理化所启动了“丝路人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发挥研究所“丝路人才”计划和自治区“天山英才”、“天池英才”3大人才计划叠加效应,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全力引进、培养、稳定领军和青年科技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提升队伍规模和活力。

任澄主席对新疆理化所的侨务、人才、科研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新疆理化所对人才高度重视,很好地将“智”转化为生产力,对新疆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新疆理化所的人才政策符合自治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在近些年新疆人才流失严重的情况下,新疆理化所能够凝聚人才、引才成效显著,实属难能可贵。任澄主席表示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新侨工作高度重视,自治区侨联下一步将在中国侨联、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继续为新疆新侨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在落实自治区相关政策方面加强研究、主动作为,用力、用情做好工作。他表示自治区侨联将进一步加强与新疆理化所的合作,将“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联合机制的模式落实好。

任澄主席讲话

近些年,新疆理化所先后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1项,“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1项,“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1项,“侨界贡献奖”一等奖3项。在新形势下,新侨肩负着新使命、新责任。新疆理化所将继续加强研究所侨务工作,“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形成共同致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检视工作成效的标准,全面深化实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