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开展2023年新职工和新生入所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1
 

为帮助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更全面地了解理化所的历史与现状,更快融入所内的工作和学习中,828-3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组织开展了2023年新职工和新生入所教育系列活动。研究所所长潘世烈、党委书记蒋同海、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孙正文、导师代表吴涛研究员及负责安全保卫、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系列培训报告,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共计120余人次参加活动。 

入所教育现场

潘世烈对各位新加入新疆理化所大家庭的职工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新疆理化所历史沿革、人才队伍、学科布局与代表性科研进展等多方面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概况。随后他做了题为《如何进行文献调研》的精彩报告,全面细致地与新职工和新生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针对论文选题、文献检索、论文发表等环节给出建议意见。他表示研究所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希望年轻人能够牢记历史使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实现“两加快一努力”而奋斗。 

所长潘世烈致辞并介绍研究所情况

蒋同海以《党的建设与科研诚信》主题报告,深入浅出的向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讲述了党的理论、党的宗旨,以及在我党全面领导下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力量的职责使命。勉励大家从今天起,从现在起,就要树立加入“国家队”,即为“国家人”,必做“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的信念和追求。随后以国内外多件学术不端案例为引,对严格遵守科研诚信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健康求实的科研文化。新疆理化所要求每位新生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和《知识产权保护责任书》,是每位新生报到的重要环节。 

党委书记蒋同海作主题报告

孙正文为大家介绍了科学精神及中国科学院的文化传承,鼓励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以老科学家精神为指引,认真细致地进行学科研究,达成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运用的系统合作,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孙正文作专题报告

导师代表吴涛研究员围绕创新精神,介绍了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提高的思路及资源化学研究室的创新成果,并激励同学们树立创新思维,在充满变化与未知的背景下,怀揣着对科研赤诚的热爱与充分的耐心,在逐梦科研的旅途上书写绚烂的华章。

吴涛作专题报告

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和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分享了从求学到科研工作中的“快”与“慢”经验,提供了多样化的科研职业发展路径,鼓励大家保持开放的心态,在攻坚科研工作的同时勇于尝试多个领域。

米日丁·穆太力普作专题报告

此外,综合办、保密办、科技处、分析测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兰州文献中心就实验室安全、保密工作、知识产权管理规定、研究生教育管理、公共仪器、文献检索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我所研究生会各个部长则面向新生开展学生社团介绍及纳新宣传,向同学们展示了科研生活之余,所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本次入所教育组织新生走进新疆自然博物馆科学家精神教育感悟彭加木等老一辈科学家科学家精神,追寻红色足迹,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敢于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

入所教育系列活动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帮助学生快速融入研究所环境、及时理清在学重点环节、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涯、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重要一课,也是研究生处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培育的重要实践。同时,也帮助新入职的科研人员提升认同感和归属感,尽快融入新疆理化所开启职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