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代表队获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铜牌

发布时间:2023-10-28

10月28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烟台圆满闭幕。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窦盈莹博士团队,作为此次新疆代表团唯一一个参与“揭榜领题赛”的团队,以“抗污自清洁超疏水光伏面板的研制”为题,最终突出重围,获得铜牌。光伏组件一般安装在戈壁沙漠等风沙扬尘干燥少雨的地方,导致组件输出功率下降,项目的研发就是想和张榜企业一起解决光伏面板的落尘问题。

窦盈莹博士长期致力于自清洁表面的基础研究,今年作为引进人才入职新疆理化所。“新疆理化所将我的专业优势,与新疆光伏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结合,组建团队进行抗污自清洁超疏水光伏面板的研制。”窦盈莹说,“新疆具有发展光伏能源的天然优势,新能源新材料属于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集群’之一,我们会继续致力于以新材料赋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疆光伏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窦盈莹博士在大赛上进行项目汇报

据悉,此次大赛共产生金奖55个、银奖109个、铜奖164个,共有37个代表队、328个博士后团队、项目获得奖牌,团队中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同时获得“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证书。

大赛为青年博士后人才切磋竞技、交流碰撞提供了广阔舞台,激励他们关注产业需求、投身科技创新,促进博士后人才挑战自我、加速成长。本届促进达成了一批产学研合作,为技术转移转化注入了催化剂。大赛除了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的总决赛之外,还同步开展了来揭榜、成果汇、创服小镇、政策宣介、人才招聘等七项交流对接活动,让博士后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有技术需求的企业现场张榜,有成果转化、投融资需求的博士后团队现场路演,达成合作意向的现场签约。大赛期间共有来自全国的806个单位(项目)参加现场交流活动,92个揭榜领题项目和80个成果转化项目成功对接现场签约,意向合作金额43.54亿元,实现了企业需求与技术成果的高效精准匹配,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